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宣布選擇公衛專家林瑞雄擔任副手。林瑞雄除了在2003年SARS疫情曾指出,該病毒的傳染力有限外,也在當年4月前往中國北京參與「海峽兩岸預防控制非典型肺炎學術研討會」。事後該場研討會也成為中國反對台灣加入WHO及象徵照顧台灣人民健康的樣版活動。

2002年11、12月中國廣東地區爆發不明肺炎疫情。隔年3月初,疫情傳到香港、越南、台北、加拿大等地,造成全球恐慌。根據「台大校友雙月刊」訪問林瑞雄指出,他當時認為SARS病毒傳染力有限,無須戴口罩、不必過度緊張。

他除了於4月3日造訪香港淘大社區,認為該社區的疫情可能是因為污水下水道引起外,也於4月底前往北京參加中國主導的兩岸預防控制非典型肺炎學術研討會。

訪問裡也指出,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林瑞雄曾經接受中國大使館一等公使的邀請,與中國官方有所接觸。他建議中國「啣著橄欖枝」對台灣表達善意,支持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不過這項訊息傳回台灣後,當時剛就任的衛生署張博雅署長公開宣稱,要「帶著國旗與國號」重返WHO,雙方也無進一步協商的餘地,從此就沒了下文。

訪談作者林宜平在文章中指出,「林教授在訪談中一再強調,衛生外交工作中有許多過程秘而不宣,常常是見光死,1990年重返WHO的機會,就是因為消息過早曝光而宣告破滅。」

此外,訪談裡也透露,1994年林瑞雄與王秋森及涂醒哲等人一起到北京,見到當時北京醫科大學的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李立明教授,也分別於2002年及2003年9月,與宋鴻樟教授與林嘉明教授,一同前往上海及北京進行學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