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被聯合國評為最適合居住的國家,為了體驗不一樣的綠色生活,獨立記者李濠仲以3年在挪威生活的經驗,出書暢談挪威人對於簡樸生活、綠色價值、以及永續經營的堅持,並反思臺灣,希望從觀念做起,將臺灣建成一個綠色國家。

李濠仲今(20)日中午在新頭殼節目「開放編輯」中,跟網友分享他在挪威的觀察。李濠仲說,挪威首都奧斯陸堪稱全歐陸最棒的綠色城市,1969年發現了石油之後,挪威變的富有,但居民卻沒有因此變得揮霍。他在挪威待了將近3年,所體認到的挪威有三大特點,分別是簡樸生活、綠色價值、與永續發展。

李濠仲說:「在挪威,開私家車是一種奢侈,因為油價一公升高達7、80元,加上挪威幣值是臺灣的5倍,連麥當勞漢堡都高達3、400塊錢」,這也使得他必須在家開伙,許多物質需求都少了,更改騎腳踏車來減少經濟上的負擔。而這樣的生活,卻讓他思考,在臺灣高度經濟發展的情況下,生活是否太過浪費,他因此選擇減少不必要的花費,達到真正的綠色生活。

聽到李濠仲要將挪威人的生活集結成書,不少挪威人感到訝異,因為對於當地居民來說,他們不覺得有任何特別之處,挪威的高物價,也沒有對他們造成負擔。李濠仲表示,對挪威人來說,平常的生活就是「節能減碳」,他們從小生活在大自然中,一般的上班族女性也會在上班途中行走將近兩公里的距離,完全不需要用到交通工具。

另外,李濠仲指出,挪威人也相當享受自然生活,假日的休閒活動便是到鄉下的小木屋去享受原野生活,百貨公司對他們來說反而是相當多餘的存在;挪威居民的生活方式決定了他們城市的環保與否,也就是說,他們之所以環保,不是因為物價高,而是反過來,環保就是當地的生活態度,而這也是他所提出的第二個重點,綠色價值的體現。

最後,李濠仲對於挪威人的永續觀念感到相當讚歎。他說,在臺灣垃圾分類推行已經行之有年,但整體的垃圾回收率卻只達到4成左右,而對於挪威來說,當地的垃圾分類才推行兩年,回收率已達到7成,效率之高,值得臺灣思考。

而近年來各國政府積極尋找的替代能源,李濠仲也提出在當地的所見所聞,指出挪威的水肥車是最佳的示範;因為全奧斯陸60萬人口,有2、30萬人的排泄物透過管道進入處理廠,轉換成公車可以使用的能源,而且這樣的水肥公車也比一般的公車來的省錢。

簡樸的生活創造出挪威人的綠色價值,也提供了他們一個良好的永續觀念,使得挪威成為難得一見的綠色城市,而長期在挪威long stay的李濠仲也從當地的生活中體驗到許多不同的挪威經驗,並開始反思他在臺灣的生活,希望能夠從中得到借鏡,避免無形中的浪費,從觀念改變開始做起,塑造一個綠色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