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20)日宣布林瑞雄為副手,並隨即連袂登記連署參選2012年第13屆總統。但今天也傳出林瑞雄還擁有美國籍,親民黨表示,這是因為時間緊迫之故,所以還來不及辦理。宋楚瑜也表示,林瑞雄昨天答應與他搭檔時,就已經表明擁有雙重國籍,林瑞雄將依法律規定放棄美國籍,已委託律師辦理。

宋楚瑜是在下午到基隆出席前立法委員劉文雄岳父的告別式時指出,林瑞雄曾向他表明有雙重國籍,但會依法律規定,放棄美國籍。宋楚瑜說,林瑞雄是在大學畢業後,到國外取得學位,也曾在國外工作,20年前,返台創辦公共衛生學院後,又到國外進行學術研究,待了很長一段時間,所以擁有美國籍,林瑞雄的妻子也在美國。宋楚瑜說,甚至林瑞雄昨晚答應擔任副手時,連林瑞雄的妻子都還不知道。

另外,親民黨今天也詢問過中央選舉委員會,了解國籍問題並不會影響登記總統副總統選舉被連署人的資格,不過,一旦通過連署門檻,兩人正式登記為正副總統參選人時,就必須繳交授權查證外國籍同意書,中選會將函外交部查驗,若經查具外國籍,就不具參選賀格。

而外交部長楊進添今天在立法院答詢立委彭紹瑾針對林瑞雄擁有美國籍的問題時指出,屆時,如果林瑞雄要正式登記為副總統參選人,就必須放棄美國籍,據他所知,要放棄美國籍需要到美國大使館宣誓放棄才行,但細節還是得洽中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