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20)日宣布副手人選為台大公衛系教授林瑞雄,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上午表示,她對於林瑞雄的過去毫無所悉,但符合宋楚瑜過去尋找「政治素人」擔任副手的條件,例如2000年的搭檔張昭雄也是政治素人,而對於宋的登記連署,只能尊重。

但她強調,國民黨絕對不是因為怕輸,怕失敗而不放棄合作,而是擔心宋因此而受傷害,也怕選民失望,國民黨中央的協商大門還沒有關上,也希望親民黨的公職人員一起促成馬宋會,不要造成泛藍分裂。

趙麗雲說,宋楚瑜參選是憲法賦予的權利,國民黨絕對尊重,包括宋楚瑜所選擇的副手在內,不過,對於泛藍的支持者來說,只會造成親痛仇快而已。

她強調,國民黨是為了怕選民失望而不放棄合作,因為在選民心目中,對於2000年的失去執政權,認為是因為藍營自己不團結造成的,擔心舊例重演,這就是為什麼總統馬英九及黨中央一再表示「絕不放棄」,一定努力到最後一刻的原因所在。

國民黨籍立委邱毅則表示,宋參選的局勢一旦繼續運作下去,不管宋楚瑜最後是否會選到底,對選情一定會造成相當的衝擊,上轎容易下轎難,如果宋參選,宋陣營難免會對總統馬英九強烈抨擊,即使在最後一刻,宋楚瑜棄權,也會讓挺宋的支持者以投廢票抗議,還是會造成傷害,因此,他還是勸宋懸崖勒馬,也呼籲國民黨要積極溝通。

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指出,宋楚瑜現在只是進行連署,還未正式登記參選,在此之前,能否有轉寰的餘地,就看馬英九和宋楚瑜兩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