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自由時報今天報導指出,關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名稱問題,世衛在7月4日回函給歐洲議會友台小組,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對此,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0)日下午在立法院答詢民進黨籍立委黃仁杼時指出,從民進黨執政時代到現在,數十年來,都是這樣,這樣的名稱,他當然「吞不下去」。外交部也表示,台灣絕對無法接受,已透過駐日內瓦辦事處向世衛表達抗議。

世衛組織給歐洲議會友台小組的回函中指出,根據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世衛持續認定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除非世衛大會決議改變,秘書處將持續遵守這個決議的字義與精神」。對此,外交部與衛生署今天聯合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絕對無法接受這種說法,外交部已經透過駐日內瓦辦事處表達嚴正的抗議。

外交部次長沈斯淳表示,政府將持續結合國際友邦的力量,呼籲WHO基於全球防疫以及提升人類健康需要,要求WHO以務實、透明化、一致性的原則行事,改善並擴大台灣有意義、有尊嚴的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

而吳敦義今天在立法院院會答復黃仁杼質詢時表示,自從中華民國失去聯合國代表權後,國際處境一直都很艱困;但世衛這樣的說法,他「吞不下去」,政府已經表達抗議,「中華民國的人不會把這個吞下去,你吞不下去,我也吞不下去。」

黃仁杼接著質疑,政府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根本是自欺欺人,才會導致世衛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吳敦義在答詢時,則顯得有些動怒的表示,如果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就會失去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空間,政府並沒有自欺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