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密函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一事,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20)日表示,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已於今年7月4日收到WHO回函,WHO堅稱,「世衛將持續認定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除非世衛大會決議改變,秘書處將持續遵守這個決議的字義與精神」。

今年5月,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揭發世衛密件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引發軒然大波。隔日,總統馬英九率外交部長楊進添、衛生署長邱文達等人大動作抗議。而衛生署長邱文達則於5月16日出席世衛大會(WHA)期間,向世衛遞交抗議信函。

不過,時隔4個多月了,衛生署表示,至今未獲世衛回函。

但立委管碧玲出示7月4日WHO回函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信函。回函指出,根據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世衛就持續認定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除非世衛大會決議改變,秘書處將持續遵守這個決議的字義與精神」。

歐洲友台小組去函曾質疑馮富珍:「你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並由其提名獲得這個職位。世界衛生組織持續將台灣視為中國一省的態度不僅損害了這個組織的聲望,而且讓人質疑你個人的公正性與一致性」不過,WHO的回函堅稱馮富珍態度不受她是中國公民的影響。

對於WHO不回信給馬政府,管碧玲認為,WHO根本就不甩馬政府。她說,這也戳破了馬政府宣稱的「九二共識」為「一中各表」的謊言,也代表著WHO已為幹事長陳馮富珍背書。她質疑,「難道外交休兵就是國格尊嚴任人矮化凌辱嗎?」

以下為管碧玲辦公室出示的世衛回函:

親愛的Tannock先生:

此信是代表秘書長表示已經收到您在6月14日所發,關於中國台灣在世衛的信。我們也注意到您的信也由Dr. Laima Liucija Andrikiene, Mr. Gabriele Albertini 與其他歐洲議會的成員共同簽署。

您在信中提到:「作為世界衛生組織的秘書長,你為台灣作為中國一省的內政事務負責。而你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並由其提名獲得這個職位。世界衛生組織持續將台灣視為中國一省的態度不僅損害了這個組織的聲望,而且讓人質疑你個人的公正性與一致性」。

我可以向您保證:秘書長作為世界衛生組織的首席技術與行政官員與一位國際公僕,完全宣示向這個組織的一致性與公正性效忠。她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身份與她處理這件事情的態度毫無關係。

秘書長常表示對193會員國來說,她的政策完全來自所有會員國以及(世衛)決策組織的決定。世衛對於這件事的態度是根據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其中表明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在世界衛生組織中的唯一合法代表。

自從這個決議被採用以來,世界衛生組織就持續認定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聯合國及其他功能性國際組織也採取類似的決定並且如此執行。除非世界衛生大會決議改變,秘書處將持續遵守這個決議的字義及精神。

同時,在陳秘書長任期內已經採取了明顯的政策來提升中國台灣當局及專家在這個組織的參與。根據這樣的精神,後者的衛生單位已經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了三屆世界衛生大會,其衛生專家已經出席了多次世衛組織的技術會議,並被列名在國際衛生條例的專家名單之中,並建立與台北的聯絡點。

秘書長將致力於讓世衛完成保護人類的使命,同時尊重主權國家及世衛大會決議,並努力找尋完成這兩個目標的實際策略。

Gian Luca Burci

法律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