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蔡英文將於10月初訪問日本,豈料居然傳出馬辦執行長金溥聰也將跟進。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20)日表示,建議金溥聰參訪日本福島,學習日本核能災變的教訓,學習日本人是如何深切地反省與檢討,進而反省台灣的核四。

出訪美國的蔡英文已經結束訪美行程,即將於今晚抵台。不過,10月初,她又將前往日本訪問。豈料,被媒體戲稱為「蔡刀戰」(蔡英文、金小刀)美國版才剛落幕,又可能上演日本版「蔡刀戰」續集。

雖然,國民黨尚未正式公布金溥聰訪日行程,不過,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則指出,雖然知道金溥聰一定會圍繞著蔡英文的行程跑,複製此次訪美的形式,但他希望國民黨省思這樣的行為到底適不適格?對台灣有沒有幫助?他說,民進黨不會諜對諜,金溥聰要來就讓他來,但希望他能好好表現。

林俊憲則建議金溥聰參訪日本福島,學習日本核能災變的教訓,學習日本人是如何深切地反省與檢討,進而反省台灣的核四。他也提醒金溥聰,這次訪日不要像訪美時消費王建民一樣,消費台灣旅日的棒球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