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19日(美國當地時間)在首都華盛頓白宮的玫瑰園發表了新的減赤方案,演說中提到將在未來10年內減少超過4.4兆美元赤字,歐巴馬也強調將會否決任何單靠消減公共開支,而不向富人徵稅的減赤方案。

歐巴馬在白宮發表演說時呼籲,財政問題事關全國,必須靠國會兩黨一同負起責任,以解決美國的債務問題。另外美國官員也表示,歐巴馬將會下定決心增加稅源,並且積極縮減開支,以達到公平稅賦的目標。

根據資料顯示,新的減赤方案包括,將向年收入1百萬美元以上的富人加收稅款,也就是所謂的「巴菲特稅」(Buffett Tax),此舉預估可以增加1.5兆美元收入;再來則是縮減美國在阿富汗及伊拉克的駐軍,藉此減少1兆1000億美元,並在各項法定的支出計畫中減少支出達1.2億美元,並減少利息成本達4300億美元,希望能夠減少赤字達到4.4兆美元。

另外,在歐巴馬向負責削減赤字的國會委員會所提出的計畫中也提到,對於醫療保險和公共醫療補助在內的社會福利政策,將適度削減5800億美元。

但是對於歐巴馬針對富人加稅的減赤方案,共和黨已經表明反對立場,並且猛烈抨擊歐巴馬此舉是在製造階級對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納也認為,增加課稅並非製造就業及削減赤字的最佳方法。對於減少赤字,該如何找出一個最佳的解決方案,還需要歐巴馬與共和黨協商出一個最終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