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20)日上午在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秘書長秦金生等人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公布與他搭檔的副手為流行病學專家、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瑞雄。不過,和宋楚瑜之前所說的相同,林瑞雄也表示,如果沒超過百萬人連署,「我絕對不參加(選舉)」。

記者會結束後,宋林兩人一同前往中選會登記,並繳交100萬現金,正式成為2012總統選舉的被連署人,全程不到5分鐘。有媒體詢問林瑞雄的黨籍問題,林答稱自己是無黨籍,也沒有因為和宋楚瑜一起登記連署,而有要加入親民黨的打算。至於宋楚瑜則表示,這次和「前輩」(林的年紀大於宋)一起打拼,要超越藍綠、跨越黨派。

宋楚瑜在記者會中表示,現在台灣政治有種流行病叫「藍綠對決」,因此,他請出林瑞雄這個專家,希望能攜手找回台灣的清白與是非,找回台灣共同的希望。宋楚瑜說:「這種『藍綠對決』的流行病,不符合公共衛生的條件,因此,請出一位公共衛生的專家,替台灣重新找回政治的清白、政治的是非,台灣真正所要的,我們的正道經營。我們要問的是大是大非,我們要的是真正台灣的核心價值。」

宋楚瑜說,他上次找張昭雄,這次是林瑞雄,兩人名字裡都有「雄」,因為他要找回台灣的雄風,找出台灣共同的希望。他強調,林瑞雄在政治上是一張白紙,擁有最赤誠的心。尤其是林瑞雄常掛在嘴邊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讓他很感動。

林瑞雄表示,自己已經是個72歲的老人,但今年4月聽到宋楚瑜在電視接受專訪的談話,便深受感動而落淚;原本張昭雄找他擔任宋楚瑜副手時,一開始,他完全不敢出任,後來是受到宋楚瑜的感召才答應。他強調自己仍保有赤子之心,希望自己在政治上如同一張白紙的清白,能為台灣的政治帶來清流。

媒體問及中國國民黨與親民黨合作的問題,宋楚瑜說,謝謝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與國民黨,但「我們不是為哪個政黨當選」,而是「希望用我們的心,找回台灣的核心價值」,「我們不會跟國民黨吵架不會跟任何政黨吵架」。

宋林兩人一同前往中選會登記,並繳交100萬現金,正式成為2012總統選舉的被連署人,全程不到5分鐘。圖片: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