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的抗流感藥物研究有了新突破!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生化所所長蔡明道領導的「基因體中心及生化所研究團隊」,找到了抗流感藥物的新標靶,未來可望進一步開發成為抗流感藥物,抑止流感病毒的蔓延。

研究團隊表示,A型流感病毒細胞複製的過程中,「核醣核酸聚合酶」(RDRP),扮演著重要的角色。RDRP與「核蛋白」(NP)的聚合,使得流感病毒得以複製、蔓延。核蛋白是由三個分子聚合在一起的三聚體分子,研究團隊發現,只要截斷NP中的「E339…R416鹽橋鍵結」,就可破壞NP的聚合,進而使得NP無法與RDRP聚合,阻止A型流感病毒的複製。

研究團隊在170萬個化合物的儲存庫中,找到了數種可破壞NP聚合的化合物,以抑止H1N1等A型流感病毒的生長。研究團隊表示,未來這些化合物可以進一步發展為抗流感小分子藥物,且同為破壞「E339…R416鹽橋鍵結」為標靶的抗流感藥物,不僅有更廣泛的效果,也不容易使病毒產生抗藥性。

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於2011年9月19日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