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一片上映至今票房已經突破2億大關,片中許多悲壯的歷史場景更是令人驚心動魄;目前清流部落已經開放給民眾參觀,希望讓更多人了解這段可歌可泣的歷史。

清流部落原名川中島(今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境內),居民均屬於泰雅族賽德克族群,原來都居住在霧社地區,霧社事件後,賽德克族人遭日本政策強制遷移至此。

該台地是由兩條河-北港溪和眉原溪合抱,中央地帶又有一條族人們稱為阿比斯溪的小溪貫穿,日人以其三面臨水故稱為「川中島」。國民政府來台後看見北港溪清澈之溪流,改稱清流部落,賽德克族人則稱Alan-Gluban(谷路邦部落)。

在霧社事件發生後,整個賽德克部落幾乎被滅族,僅剩老弱婦孺200餘人,但經過七十餘載的建設後,目前走進部落,在這群賽德克族人的臉上看不到悲情、委屈或怨恨,只看到的樂觀開朗與熱情爽朗的笑。

今日清流部落美麗祥和,現居人口500餘人,居民以務農為主,部落的最上方,蓋有一間「餘生紀念館」,存放霧社事件餘生「川中島的故事」和傳統文物的陳列;而每年九月底為了紀念霧社事件,社區也經常舉辦各種追思紀念活動,希望能讓更多的民眾了解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及當時慘烈的歷史,一同走進歷史的時光隧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