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泊爾在當地時間18日18時10分發生規模6.9的強震,波及週邊眾多國家,包含中國西藏、尼泊爾,以及印度東北,根據目前消息指出,死亡人數已經高達63人,預料受傷人數將會陸續增加,且地震造成的山崩已經導致許多地方交通中斷。

根據外電報導,這起地震由於震央位於印度省省會干托市(Gangtok),且震源深度只有19.7公里,屬於淺層地震,再加上至今已發生四起餘震,因此造成西藏自治區7人死亡,100多人受傷;另外在印度的錫金省造成39人死亡,西孟加拉省6人死亡,比哈省則有7人喪生,傷亡人數目前持續攀升。

根據印度當地電視台報導,地震造成甘托克市的政府大樓和醫院搖搖欲墜,也使得道路毀損;另外,由於受災的印度東北部山區豪雨不斷,當地也出現許多落石及泥石流,沖毀道路及建築,讓救災人員無法前進山區,也使得救災工作變得更加困難。

印度總理辛格在地震後已經召集各級官員舉行緊急會議,目前也派出大約6000多名士兵及邊境警察赴災區救災,內政部長辛哈(R.K. Singh)也表示,9架直升機已空投食物和運送醫療隊到達災區村落,並緊急撤離傷患及進行災情評估;而災情慘重的西藏地區,也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出動部隊官兵700多人、民兵200多人投入救災,希望讓減少災害造成的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