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台美國防工業會議的前駐美代表吳釗燮於當地時間19日指出,如果美方在中國的壓力下,拒絕對台出售F-16 C/D,未來將更難對台出售更敏感的武器。

美聯社也於紐約時間19日報導指出,美國高級官員表示,歐巴馬政府將於週三(21日)正式通知國會對台軍售內容,決定是否出售台灣更先進的戰鬥機,或協助台灣將現役的F-16戰機升級,據悉,報告傾向協助台灣戰機升級,但由於事關敏感,這位官員不願具名。

吳釗燮在會中演說「提高台灣國防能力」時表示,過去美方對於出售新型戰機給台灣的興趣就不高,F-16C/D如今已成為國際焦點,更不是好事,再加上中國施壓,未來台灣所需的海上裝備及聯合作戰武器,都可能因此次軍售案未能圓滿而受到影響。

吳釗燮說,根據台灣關係法規定,美方可以提供技術支援,協助台灣生產如小型潛艇等防衛裝備,進一步建立自足的國防工業,過去漢翔航空工業公司對裝備提升就有不錯的表現。

但吳釗燮進一步透露,據他所得知美方官員的說法是,歐巴馬政府如果決定不出售新式F-16戰機,並不是因為中國施壓。至於各界廣泛討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再提九二共識一事,吳釗燮在會後受訪時表示,過去在沒有九二共識的基礎下,兩岸仍有事務性安排,高層保持協商,因此,即使蔡英文勝選,兩岸關係也不會停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