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19日公布新的減赤方案,計畫在未來10年內,從多方面削減大約3兆美元支出,並且不否認將提高企業及富人的稅率,藉此減緩美國國債的增長。

歐巴馬目前的計畫將是增加高收入個人戶、以及企業應繳納稅款的比例,並且將會否決任何聯邦醫療保險提案,換句話說,就是不會更動任何的醫療福利;在提高富人稅的方面,歐巴馬則將大舉修正免稅代碼,主要內容為終結富人所享有的減稅福利,並且避免逃漏稅等行為,以達到公平稅賦;這項計畫又稱「巴菲特稅」(Buffett Tax),預估可以增加1.5兆美元收入。

此外,歐巴馬更打算縮減美國在阿富汗及伊拉克的駐軍,藉此減少1兆1000億美元,並在各項法定的支出計畫中減少支出達5800億美元;美國政府官員表示,歐巴馬的提案將希望讓未來十年的減赤計畫總金額達到3兆美元。

對於歐巴馬所提出的增稅法案,共和黨員則一概強烈的表示反對,並且指出這樣的決策會讓美國各種不同階級產生鬥爭,徹底傷害美國已經相當脆弱的經濟基礎。美國眾議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萊恩指出,歐巴馬總統在削減開支這個項目上,似乎顯得不夠有力。

歐巴馬將在台北時間今天晚間10點30分,於美國白宮發表的演說中提出這項計畫,並建議國會赤字委員會進行採用,但此項政治宣示的行為,是否能夠順利的通過眾議院的審議,並且保持原貌,達到服務全體國民的目的,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