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泊爾邊界昨(18)日晚間發生一起芮氏規模6.9的強震,震央位於喜馬拉雅山區的印度錫金省(Sikkim),在發生芮氏規模6.9的主震後,又發生兩起規模分別為6.1和5.3的餘震,使得中國西藏、尼泊爾、印度東北傳出災情,目前已造成19人死亡,罹難人數恐持續增加。

綜合多家外電報導,這起強震發生於印度當地時間18日晚間6時10分(台北時間晚間8時40分),芮氏規模高達6.9,震央位於該省省會干托市(Gangtok)西北方68公里之處,位於印度與尼泊爾的邊界之處,震源深度只有19.7公里,屬於淺層地震,因此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內,整個東、北印度都可感受到劇烈搖晃。

這起地震引發錫金省附近多棟建築物倒塌、毀損,交通與電力中斷,附近的山區也傳出土石流等災情。印度鄰國尼泊爾、中國西藏等地也傳出災情,據了解,尼泊爾的英國大使館外牆倒塌,造成多人死傷,首都加德滿都(Kathmandu)也傳出有囚犯企圖逃獄時受傷。

目前駐軍於錫金省的陸軍已開始救災,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與錫金省省長查林(Pawan Kumar Chamling)通過電話後,已指示內閣秘書召集救難單位召開緊急會議,並投入救災。

喜馬拉雅山脈為全球板塊活動相當活躍的區域之一,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的資料顯示,印度板塊每年朝北北東方移動46毫米,向歐亞板塊推進。此外,在此次地震震央方圓100公里的區域,在這35年來發生過18起規模5以上的強震。而在此次地震之前,印度東北曾於1897年、1934年分別發生芮氏規模8.1、8.7的強震,造成成千上萬的人死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