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18日出席台美國防工業會議時指出,若美方決定售台F-16A/B型戰機升級案,這是好事,但不等於美方不給台灣F-16C/D型戰機,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到目前為止,美方沒有說不售台F-16C/D型戰機。他也說,未來要往採購F-35型戰機方向走。

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在美國維吉尼亞州里契蒙(Richmond)舉行,楊念祖強調,F-16A/B型戰機升級是很好的一件事,F-16A/B五臟俱全,功能很強,能發揮很大的作用。

針對媒體問到F-16C/D採購案可能落空,是否反映美方近年來因傾向中國,以致對台政策有所改變?楊念祖認為,美方並沒有傾向哪一邊,而是在面對投入大量資源反恐、國內經濟及失業問題的情勢下,思考問題的優先性以美方自身的問題為主,台灣要對美國有信心。

楊念祖也表示,未來台灣一定要往採購F-35型戰機方向走,不過這必須看美方願不願意給、美方空防評估結果以及台灣需要的數量及任務目標,「我們沒有放棄任何的選項,未來要持續進行」。

楊念祖說,美國和台灣依據台灣關係法討論安全議題,軍購有其程序,必須照程序進行,且必須考量成本效應,要有長期性、跨世代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