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的生命力,在國際影展中再獲肯定。公視年度HD大片《司馬庫斯》(A Year in the Clouds),在美國具指標性的蒙大拿影展(Montana CIN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拿下最佳原住民紀錄片(Best Indigenous and Native Peoples Documentary)。

據公共電視表示,《司馬庫斯》紀錄片歷經15個月,深入記錄新竹縣尖石鄉泰雅族司馬庫斯部落的故事,不僅呈現的族人傳承傳統文化並與森林永續共存的共享生活模式,同時也帶出當代原住民在面對現代文明時,另一種生命的態度與尊嚴。

這次《司馬庫斯》在美國蒙大拿影展發光,除拿下最佳原住民紀錄片獎外,同時也勇奪「教育價值項目嘉勉」(Honorable Mention for Educational Value),並入選影展期間放映。

除《司馬庫斯》外,公共電視另有兩部紀錄觀點的影片《我愛高跟鞋》與《退潮》參展,《我愛高跟鞋》獲得動物議題項目第二名(Second Place of Animal Issues),並將於影展期間放映;退潮則榮獲保育意識項目嘉勉(Honorable Mention for Conservation Aware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