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星期一(19日)提出法案,對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巨富,徵收「巴菲特稅」。據白宮官員表示,這項徵稅的提議,將提高富人最低稅負課徵稅率。

據香港明報報導,歐巴馬將在19日上午10時30分(台灣時間星期一晚間10時30分),在白宮做出相關宣布,而這項徵稅將作為削減財政赤字的相關措施之一。

報導也提到,美國富商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日前曾表示,為對美國的財政狀況做出貢獻,有錢人應該繳納更多的稅款。巴菲特也透露,因稅率的關係,他去年所繳的稅款比下屬還少。

數月以來,歐巴馬積極巡迴美國各地,尋求各界對高達4470億美元的就業預算法案的支持,同時提出這項徵稅倡議。

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博納已對外表示,反對增加稅款作為削赤手段,使得這項增稅措施不太可能在國會過關。

據了解,美國社會安全保障稅徵稅起點是10萬6800美元,不管富人的收入超過這個數額多少,他們所需繳納的稅金,與總收入剛剛好10萬6800美元的人一樣,形成課稅不公的情況。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去年有1億4400萬人納稅,歐巴馬所提出的對巨富增稅的法案,將使0.3%的納稅人受到影響,人數約45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