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出美國政府決定不出售F-16C/D型戰鬥機給台灣,傾向對台灣空軍現有F-16A/B型進行性能提升。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今(17)日報導,此項決定引發美國參議員痛批,歐巴馬政府不賣F16給台灣就等於是向中國投降。

BBC引述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柯寧的話說,如果歐巴馬政府不賣F16消息屬實,那等於就是打了美國堅定盟友的一巴掌。柯寧說,對台軍售將是一個雙贏結果,既加強了美國及其盟友台灣的國家安全,也讓美國工人得以就業。

據了解,柯寧來自美國德州,該州境內就是生產F16戰機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所在地。F16軍售案懸宕多年,美國遊說團體一直希望政府能批准這份合約,其中將包括總價80億美元的66 架F-16C/D型戰機,然而華府在國會山莊及北京的兩面壓力下,一直未明確表態出售與否。

不過也有國會議員對「升級台灣F16」表達樂觀其成,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民主黨議員柏曼就說,他對政府計畫為台灣升級F-16A/B戰機裝備表示歡迎,不過他也坦承,這是一個「息事寧人的做法」,柏曼同意,台灣需要更多先進戰機,以對抗中國不斷增強的軍事威脅。

歐巴馬打算「升級台灣F16」的計畫,是由美國《華盛頓時報》於稍早前披露,報導指出,歐巴馬政府決定不向台灣出售F-16C/D型戰機,但出售價值42億美元的裝備給臺灣,升級現有的舊款F-16A/B型戰機。不過,美國政府尚未正式宣佈對台軍售決定。美國媒體預估歐巴馬政府將在10月1日前宣佈這項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