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昇平戲院16日重現風華!知名導演吳念真在啟用的記者會上,擔任「辯士」的角色,用台語解說日片「東京物語」,總統馬英九則是以電文恭賀戲院的重新開幕。

 

新北市長朱立倫開玩笑的對吳念真說,「這是你的家鄉,必須要靠你了!」九份老街因為電影而帶動觀光人文的產業,讓地方更發展,因此期許擔任水金九代言人的導演吳念真,希冀透過吳念真的掌鏡,讓更多人喜歡上水金九地區;期望藉由修復昇平戲院,重現歷史的情境,未來將串連、結合在地人文與藝術資源,扮演地方重要的文化推手、文化新據點。

 

吳念真在記者會現場也擔任起「辯士」的角色,用台語解說日片「東京物語」,同時感慨的指出,「戲院的重建,對我(吳念真)來說,是回憶的重建!」吳念真也解釋,何謂辯士的文化,那是因為以前的電影有默劇或日文的發音,才會有負責解釋電影的辯士文化產生,因此,小時候他很希望未來能當辯士,因為每場電影放映時,辯士一定都有位子可坐。

 

文化局表示,即日起至12月18日舉辦昇平戲院開幕的系列活動,透過「電影印象」、「戲台重現」兩大主軸,包括每週五、六、日的「定幕電影」與「當代小品影展」,有無言的山丘、戀戀風塵、多桑、父後七日、當愛來的時候與寶島漫波等名片放映;此外,戲院外牆由市府邀請王清心、顏振發、謝森山、陳光明等4位國寶級電影海報畫師舉辦「手繪電影看板大賞」。

 

9月21日至12月7日的每週三有「水金九藝術文化推廣講座」,9月24日至10月29日的每週六舉辦「攝九份、影觸動-攝影工作坊」課程;同時,即日起至12月18日止,也舉辦「百年喜劇脫口大秀-辯士風華電影說說看」的活動,以古往今來的電影為題,為昇平戲院打造一場新式說唱表演藝術!

新北市長朱立倫(左四)、導演吳念真(右二)、交通部次長郭蔡文(右三)、立委李慶華(左三)、新北市議員顏世雄(右一),及前議員吳滄富(左二)一起扮演剪票員,象徵昇平戲院重現風華!圖片: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