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今(16)日主動發布新聞稿指出,有關近日來核四廠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林宗堯的請辭職務事件,原能會至為重視,且於第一時間即由主任委員蔡春鴻親自出面慰留,目前正在與林宗堯持續洽談會面時間。另關於副召集人陳慧慈及委員崔愫欣也考慮跟進請辭的新聞報導,原能會將積極了解,並與其進行溝通。

原能會表示,自民國93年7月30日召開第1屆第1次會議以來,核四廠安全監督委員會一向秉持專業、公正及公開的立場監督台電公司核四工程的進行,委員會也曾多次提出專業監督意見,協助原能會糾正台電公司有關核四工程的缺失。

而原能會身為國家核能安全的主管機關,品質與安全是原能會執行核安管制作業的最高原則;資訊透明公開則是原能會執行安全管制作業必要之道。由於正值日本福島核能電廠發生核子事故,國人對核能安全相關議題愈加關注,原能會將依職權持續監督台電公司作好核安的各項工作。

同時,原能會也表示,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將繼續秉持成立宗旨,並依據原能會「核能四廠安全監督委員會設置及作業要點」運作,在兼顧專業與倫理制度下,協助核能四廠興建期間安全與品質的監督及資訊的透明化,讓民眾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