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才因核四廠安全問題,而提出辭呈的核四安全委員會監督委員林宗堯,曾在8月11日核四廠安全監督委員會第1次臨時會議中指出,核四的安全問題是「易言難行」,並非只是表面的「不安全,不裝燃料」等見解,也並非行政院長認為的「安全、不安全」二分法,高層和基層的解讀落差甚大。還原這段談話,似乎也說明了日前林宗堯請辭的主因。

林宗堯認為,在原子能源委員會中,真正熟稔核四安全技術、細節的人員,都是處長以下的基層人員。但到了主委等高階幹員,其關注的並非安全問題,而是能否避免立委與社會的疑慮,而引發軒然大波。而到了行政院長等高階政府官員,對於核四「安全」的解讀又更加簡化,認為只有「安全、不安全」的二分法。

林宗堯強調,核四的安全問題「易言難行」,而且真正的「安全」問題,其細節相當繁複,他認為,核四的問題是整體的架構問題,他只是一個小小的核安監督委員,很難將意見上達天聽,他無奈地表示:「在這邊講3年也沒用」。

林宗堯於7月底召開的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的會議上提出5千字「核四論」,向媒體以及社會大眾揭露了10多項核四工程的重大錯誤,並提出核四建廠至今的結構性錯誤,他表示,若不從根本修改,核四絕對無法安全運轉。

影片說明:這是前核四安全委員會監督委員林宗堯在8月11日核四廠安全監督委員會第1次臨時會議中,點出核四的安全問題,但在其建議無法上達天聽的情況下,林宗堯已於9月初辭去核安監督委員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