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馬來西亞國慶日,對許多馬國人民來說,都是相當特別的日子,因為馬國總理納吉在昨(15)晚宣布,將取消威脅人權的「國內安全法」,同時也將檢討「限制拘留法」及「出版及印刷法」等,但是否為了2013年的大選鋪路,各方抱持不同意見。

國家內安法制定於1960年,如同中華民國已廢除的「刑法一百條」和「動員戡亂條款」綜合體,這項法令允許警方只要懷疑民眾意圖危害國家安全,無需扣留令,也無需公開審訊即可扣留民眾,並在內政部長授權下,可無限期延扣。

納吉在昨晚的電視演說中宣布,將取消一系列危害人民的人權法令;馬國內政部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也指出,政府將制定2項新法令取代國內安全法(InternalSecurityAct, ISA),而這些法令的內容將會參考美國「愛國者法案」和英國澳洲的「反恐法案」,以對付恐怖主義和保護國家安全。

但對於納吉所提出的新政策,不少網民及政治評論家則批評是政治操作,更有網友說:「第13屆大選的腳步就在轉角處了。」因為節節上漲的油費及電費,導致民眾對納吉的滿意度從去年5月的72%跌至目前的59%,而納吉所屬的「巫統」黨內對於納吉的一項馬來西亞政策也有多方意見,在野黨政治人物更稱納吉沒有貫徹政策的能力。

面對這些質疑,納吉從2009年4月3日上任以來,已釋放13名在「國家內安法」下遭扣留的民眾,並首先發難,預備廢除多項被視為箝制言論自由的惡法,但要真正實行,納吉還必須在國會正式通過這幾項提案後,才能生效,否則一切只是空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