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殘障聯盟等社福團體今(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調高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及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以維護弱勢族群的生存權。記者會後,他們還前往各黨團進行拜會,要求立委簽署相關的法律修正案,並與老農津貼加碼案的審查同步進行,不過,立院各黨團並未做出承諾。

老盟及殘盟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立委盡速修訂《老人福利法》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之子法,將中收低入老人生活津貼以及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皆調高1千元新台幣,另外《國民年金法》中的老年基本保障年金和身障基本保障年金,應該分別調高1千元 和3千元。

老盟副理事長林朝森表示,每個政黨都說要照顧老人,但他不能理解同樣是老人,為什麼當年領敬老津貼的人,必須體諒政府財政困難,被整併到國民年金去,反觀老農津貼卻可以一直發下去、還加了好幾次?他不解,如果說老農辛苦所以要調高津貼,那難道選擇其他職業的老人,就不值得社會感謝與尊敬?

老盟秘書長吳玉琴解釋,老農津貼發放對象沒有任何排富條款,但過去領取敬老津貼者卻有50萬存款以下、500萬以下房地產的門檻規定,在這次大選中,藍綠立委又再次提出老農津貼加碼方案,希望政府也能照顧其他職業的老人。

殘盟常務理事呂鴻文說,身障者找工作本來就比一般人辛苦,然而,中低收入身障津貼只有在2004年調整過一次,與老農津貼的加碼速度,完全無法相比。他向支持加碼老農津貼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喊話,指出很多老農還能工作,但很多中低收入身障者卻完全沒有工作能力,希望民進黨在支持加碼老農津貼的同時,也能顧到貧窮的身障者。

殘盟秘書長王幼玲強調,台灣有100萬的身障者,人數遠超過領取老農津貼的70萬老農,各政黨怎能忽視擁有百萬選票的身障者?她呼籲,身障者及家人不要漠視自己的公民權益,團結起來,用選票選出對身心障礙者友善的參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