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官員今(16)日公佈,一名朝鮮「投奔義士」由於涉嫌密謀襲擊一位反平壤運動人士,已於首爾被逮捕。

韓國檢察官與情治官員表示,這名安姓(Ahn,音譯)朝鮮投奔人士鎖定的目標為「自由朝鮮運動」的代表樸相學(Park Sang-hak)。僕相學也是朝鮮投奔人士,目前負責一項寄發反平壤文宣至朝鮮的活動。

韓聯社(Yonhap news agency)報導指出,這名安姓人士被逮捕時,隨身攜帶毒藥,但2名不願具名的韓國官員,以調查仍在進行中為由,拒絕證實這則新聞。

今年初,韓國法院判處一名涉嫌暗殺前朝鮮官員黃長燁(Hwang Jang-Yop)之朝鮮特務10年徒刑。黃長燁是著名的朝鮮投奔人士,也是朝鮮執政黨資深黨員,素有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導師的稱譽,今年初被發現在首爾家中倒地暴斃。該名朝鮮特務喬裝為投奔人士,在審問期間,身分被揭穿。

韓國調查員避免直接將此最新事件與朝鮮做連結,拒絕評論當地媒體推測,安姓人士可能是另一名朝鮮滲透人員的說法。

去年11月,朝鮮砲轟韓國前線的延坪島和鄰近島嶼,造成4人喪命,雙方對峙態勢一度急劇升高。對於去年3月的韓國「天安號」警戒艦突然沉沒黃海一事,首爾也非常震怒,認為平壤應對該事件負責。

儘管如此,韓國和朝鮮敵對意識近日已稍微緩和。這個月初,首爾才剛核准一群宗教人士與著名樂團指揮訪問朝鮮,其他宗教團體代表也正積極推動訪朝鮮行程。

韓國和朝鮮的關係在保守派總統李明博(Lee Myung-bak)2008年上台後,並將朝鮮解除核武進度和援助行動綁在一起之後,開始惡化。

今年8月,韓國檢察官逮捕5名涉嫌替平壤進行諜報工作的韓國人士,新任檢查總長並將該月宣示為「對抗親朝鮮武力的戰爭」。

50年代的韓戰透過一紙休兵協議而非和平協議結束後,雙方一直處於備戰狀態中。若根據韓國現行國家安全法令起訴,安姓人士最重可能面臨死刑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