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平板電腦與其他數位化技術,部分美國餐廳的消費者已經完全不需與服務生交談,就能自行點菜、付錢並享受其他如代客牽車的服務。

過去幾個月,美國各地餐廳業者開始流行這股平板電腦風潮,消費者透過餐桌上的iPad,就可以點菜並進行通常由餐廳員工代為處理的服務。

位於加州多倫斯市,今年5月份新開幕的Stacked披薩餐廳,60張桌子就全數裝設iPad平板電腦,顧客透過觸控螢幕翻閱菜單,圖文並茂。

消費者可自行點選主菜、附餐與披薩餡料,送出點菜單至廚房,還能直接和三五好友輕鬆分帳。結帳時,只要坐在座位上,使用內建在平板電腦支撐架上的信用卡刷槽,就能立即刷卡付錢,整個過程都不需要勞駕服務生之手。

Stacked餐廳一位合夥人表示,建置這套數位點菜機制不僅花上一年多的時間,更投入了100萬美金開發成本。雖然,觸控式點菜系統讓餐廳能以低於一般餐廳所需的人力開張營業,但他堅持的是讓消費者體驗更深刻的用餐過程。

加州聖塔莫尼卡市的一間餐廳,也讓顧客利用裝設在桌上的iPad,搜尋餐廳販售的230種以上的葡萄酒資料,並附上葡萄品種、類型的詳細描述,部分產品還提供葡萄酒瓶身的照片。

看來,滿腔熱誠的服務生和無所不知的侍酒師恐怕要靠邊站了,因為他們的角色很快會由平板電腦接手過去。

其他業者也同意,過去消費者與廚房之間的溝通相當不足,這樣的點菜概念可以創造不同的動態模式,節省許多溝通時間。事實上,已有許多餐廳業者計畫跟進。

過去通常仰賴櫃檯服務生幫顧客完成點餐作業的速食店,也認為這項技術是未來趨勢。以速食連鎖店龍頭麥當勞為例,歐洲800間分店都已經設置電子點菜機,美國地區雖還未計畫馬上跟進,但位於芝加哥的總店,也已先裝設了一台。

儘管部分消費者仍然偏好由服務生協助點菜、結帳的服務,也有產業分析師指出,對於堅持提供全面性服務的老派餐廳而言,這些數位裝置不過是宣傳花招;但業者表示,不可否認地,它確實滿足多數消費者好奇、嘗鮮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