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大選在即,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15日再次重申,美國大力支持台灣的民主,且在這次的選舉中,美國不會偏袒支持任何一方。

根據一則英國《金融時報》15日的報導指出,美國一名不願具名的高級官員透露,蔡英文訪華府的舉動,已引發美國政府對台海安全的關切。這名資深官員指出,雖然蔡英文了解需要「避免無端挑釁中國」,但外界完全無法看出她與幕僚是否充分了解,中國對於她訪華府的動機,有多麼地不信任。

此報導一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15日再次重申,美國在台灣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中不會偏向任一方。唐納表示,美國大力支持台灣的民主,以及台灣人民在選舉中選擇領導人的意願,美國唯一關注的,為這次總統大選能夠自由、公平或公開。

蔡英文的發言人蕭美琴表示,《金融時報》報導這名美國高級官員的談話,破壞了過去幾天美國政府對台灣大選保持中立的保證,且蔡英文已一再地重申,民進黨對兩岸事務將採取「穩定且和平」的作法。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表示,蔡英文訪美行的目的主要為表達誠意,且蔡英文和一些美方官員認識十幾年,彼此溝通順暢。此外,即使兩岸存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對一些議題的看法也大不同,民進黨依舊願意尋求彼此的戰略理解,使兩岸互動趨向和平、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