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澳洲兩國政府15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南海航行自由不受任何干擾,反對任何武力及威嚇行為,並且希望中國政府拿出誠意和自制力,多與南海週邊國家協商,徹底解決領域糾紛。

美澳兩方日前在舊金山舉行外長和防長會議上發表一份聯合聲明,強調各國各自宣稱所擁有的南海主權並不具任何立場,各國必須依循國際法進行協商,以解決問題。而除了強調南海的航行自由事關美澳兩國利益外,聲明中也提到美澳兩國「在主權爭端中將保持中立」。此聲明對於一向宣稱擁有整個南海主權的中國,將達到牽制作用。

而日前越南同意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ONGC)進入南海爭議海域開發油氣資源的問題,中國也一貫採取反對其它國家在南海進行經濟活動的態度。對此,聯合聲明中也指出,各國應該貫徹中國和東盟(ASEAN)在2002年簽署的《南海行動宣言》等國際章程;在亞洲地區及全球問題上,中國也應發揮建設性作用,並在軍備問題上展開透明的實質對話,消弭區域糾紛。

值得一提的是,美澳在聯合聲明中還提到,雙方將依據兩國及紐西蘭締結的《澳紐美安全條約》,加強打擊針對政府和軍方電腦網絡的駭客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