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產生首位女總理!丹麥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15日以些微之差贏得國會大選,44歲的黨魁施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成為新任總理,成為丹麥首位女總理。

丹麥社民黨所領導的中間偏左聯盟已在野10年,而這次的國會大選中,中間偏左聯盟拿下了89席,比現任總理拉斯穆森(Lars Loekke Rasmussen)所領導的中間偏右執政聯盟的86席多了3席。

不過,要成為丹麥國會中的絕對多數,須要拿下至少90席,且現任總理拉斯穆森所領導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這次選戰中奪下47席,仍為丹麥第一大黨,施密特領導的社民黨則為第二大黨。

社民黨黨魁施密特在勝選後,告訴欣喜若狂的支持者:「我們做到了!」施密特並表示,她將會鞏固丹麥福利國的地位,並增加政府支出、對富人增稅。此外,施密特也將實施國人每天需多工作12分鐘的新奇政策,因為施密特陣營主張,國人每週多工作1小時,有助於振興經濟。

據了解,中間偏左聯盟會勝選,是由於現任政府無力解決經濟衰退,即使丹麥不屬於歐元區國家,但和許多歐洲國家一樣,丹麥經歷了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使選民透過選票,向執政10年的中間偏右聯盟表達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