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陳會即將討論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台灣團結聯盟民調顯示,45%民眾認為投保協議對台商並沒有保障,高於相信的31.41%。台聯主席黃昆輝今(15)日表示,連一般台灣老百姓都不相信和中國簽署投資保障協議有保障,更何況台商。他質問,連台灣老百姓都看得清,為什麼馬英九看不清呢?

根據民調,認同受害台商的看法認為馬政府處理台商問題太軟弱,非常認同的台灣人民高達50.68%,認同的有18.69%,共高達69.37%,不認同者有18.20%,非常不認同僅4.01%。

再問到台商在中國受害,政府是否有責任為他們討回公道?47.75%受訪者認為非常應該,36.30%認為應該,加起來有高達84.05%受訪民眾認為政府有責任為台商討公道。只有7.24%認為不應該,1.17%認為非常不應該。

至於民眾認為馬政府有無能力為台商討公道時,52.05%受訪民眾都認為馬政府沒能力,僅不到三成(26.52%)台灣民眾認為馬政府有能力討公道。

黃昆輝說,由此可見,馬政府雖然宣傳說兩岸關係變好,台商前途一片大好,但是受害台商的問題並沒有因此得到改善,老百姓的看法和馬英九的看法「差很大」。

黃昆輝表示,受害台商案件非常多,而且很多都是纏訟十年以上的老案件,每件案件都非常荒謬,但無法得到解決。據他所知,有的案件是損失近二千萬人民幣,中方打算以二十萬人民幣「解決」,他問,這樣的「解決」,受害人能接受嗎?更可笑的是,他聽說,有的案件是被「結案」了,也就是中國方面表明不再受理了,卻被列為「解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