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總統選舉今天公告,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今(15)日則站出來開砲要求朝野政黨廢除連署門檻。施明德說,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規定的1500萬元保證金是「手銬」, 25萬公民連署是「腳鐐」,限制了人民被選舉的權利,他要求立法院朝野黨團立刻修法廢除「腳鐐」。至於他是否會登記參選總統,施明德則表示,明天不會去領表;至於20日領表結束日前是否會去領表,則還沒有答案。

在紅衫軍副總指揮姚立明陪同下,施明德今天下午召開「廢除不義條款,還我參政自由」記者會,要求立法院立即廢除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23、24、29-2條有關於總統候選人需經公民數1.5%連署門檻。

施明德表示,根據他詢問許信良2000年參選總統的連署經驗,25萬名連署,約需花費1億元經費左右。這包括每名連署工本費約200元(現在可能要300元),以及45天連署期間的廣告、造勢費用及1500萬元保證金。

他承認總統選舉固然需要一定門檻,但「難道阿貓阿狗不能參選總統嗎?阿貓阿狗不是人嗎?」「這個高門檻,連林義雄、施明德這樣為台灣民主犧牲奮鬥的人都沒有資格參選」,是保障泛藍、泛綠兩顆爛蘋果可以輪流執政。

他並把砲火轉向總統馬英九說,長期以來「你都站在民主改革的對立面」。1992年他跟黃信介、林義雄等人走上街頭要求總統直選,結果被判拘役45天。為了留下記錄,他選擇第三度坐牢。2006年紅衫軍倒扁期間,馬英九到他家裡告訴他,如果當選總統一定會推動修憲改成內閣制。

他向馬英九喊話,如果不廢除這惡法,「唯你馬英九是問」,「如果不把腳鐐拿掉,我決定為人民參政權奮戰」。

至於明天會不會領表登記?施明德回答,「不會」;但20日前會不會去?他則表示,「現在沒有答案」。他強調,他是今天上午看到報紙才起意要開記者會的。所以,20日前會不會領表,「我不知道」。

至於是否可能跟宋楚瑜合作?施明德則質疑,宋楚瑜是非常好的行政院長,但他要出來選總統,其實只是大藍、小藍互鬥的格局。台灣社會希望2012年選出的,是能帶領大家走出泛藍、泛綠對立的總統。

他說,當9月3日他看電視裡泛藍陣營內鬥,甚至還講出2000年馬英九「陣前謊報軍情是要槍斃的」等話,「泛藍內鬥,要鬥到這樣。我不敢再跟這些人談這些話,我真的不敢」。

此外,今天記者會裡,包括宣佈要參選總統的李幸長及副總統吳武明都到現場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