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16)日將開議,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1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立院諸公已經放滿3個月的「暑假」,現在又因為總統立委合併選舉而將休會時間提早到12月14日,令人擔心本會期的立法品質。公督盟強調,應該比照五都大選模式,要求全體立委吐出休會12天所得的792萬元新台幣。

公督盟指出,依憲法與《立委職權行使法規定》,立院每年第二次會期應於9月1日報到,由黨團協商開議日期後開會至12月底,會期應長達4個月,然而現在卻為了配合選舉而提早12天休會,令人感到不解。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副理事長蔡素貞指出,立委若以每月薪資新台幣18萬4960元計算,單日薪水約6千元,全體立委12日的休會所得合計約高達792萬。立委們怠忽職守,領薪不做事罔顧本職,以職務之便提前休會衝選舉,驚人休會所得等於變相補助立委衝選舉。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說,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40條規定,候選人競選活動期間為選前10日,立院卻為選舉於選前30日開始休會,根本是知法犯法、坐領乾薪。他強調,本屆會期為預算會期,短短3個月的開議期間,不但有總統馬英九強烈關注的《土地徵收條例》修法,也有大眾關心的支薪親職假修法,還有婦女團體關切的《社會秩序維護法》修法等,他呼籲立委諸公要更專心於預算與法案的監督事務。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則批評,現今法規已經約束立院實際休會時間,身為中央級的民意代表,忽視選罷法規定提前休會,浪費公帑實非全民之福,他建議立委們可思考「詢問公民是否同意提前休會」、或「公投決定休會」的可能性,避免往後因應我國頻繁的選舉,造成年底日期過長的休會天數。

公督盟強調,應該比照五都大選模式,要求全體立委吐出休會12天所得的792萬元新台幣。圖片來源: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