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14)日稱寶島客家廣播電台接受行政院客委會補助,有2個節目內容疑似有政府置入性行銷疑慮,對此說法,客委會今(15)日大動作澄清,表示從未干擾節目內容,更不曾交辦政令宣傳。客委會強調,NCC說法有誤導大眾之虞,並對此說法表達強烈抗議。

NCC發言人陳正倉昨天指出,寶島客家電台有2個節目,接受行政院客委會補助,節目內容疑似有政府置入性行銷疑慮,因此要求業者改善。陳正倉說:「問題就是說,它拿了政府的補助案,是不是在替政府做宣傳?政令宣傳不是不可以,但如果政令宣傳屬於廣告一部分,它就要用它的廣告時間來做。」

對於NCC說法,客委會表達強烈抗議。客委會指出,在尚未取得全國性客家廣播電台頻率前,特協商寶島客家廣播電台與7家客語電台共同聯播客語節目,以滿足客家族群的收聽需求及權益;過程中,一向秉持尊重媒體經營獨立自主原則,從未指導及交辦任何政令宣導案,更絕無干涉節目內容之情事。

客委會認為,NCC所做任何處置,應同時本於法律及事實根據,不應以假設性推論誤導受眾,造成客委會形象受損。客委會反駁NCC,若指定電台用客語討論客家事務,即被指為節目廣告化、或政府透過補助方式進行置入性行銷,那成立客語指定用途電台之意義何在?

客委會建請NCC,在維護全體聽眾權益的同時,更應慎重考量客家聽眾對於全國性客家電台之需求,儘速協助提供頻率成立全國性客家電台,以落實客家基本法相關規定及符合全國客家鄉親多年來的殷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