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今(15)日表示,立法院第7屆第8會期因為遇上選舉,要提早到12月14日就要停會,審查議案的時間相當急迫,因此,希望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在12月14日之前就能完成審查。

立法院即將於明天開議,國民黨今天下午舉行「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王金平致詞時表示,由於這個會期遇上立法委員和總統選舉,是一個特殊的會期,依照往例,選前1個月就要停會,也就是說,這個會期將在12月14日停會,而直至1月14日選舉結束到過年間,如果要召開開臨時會,可選的日子也很少。

所以,王金平希望在停會前就能通過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但過去從來沒有在12月就通過總預算,大部分都在次年1月,若能達成這個目標,將會是史上最早通過總預算案的一個會期。

而在9月16日開議之後,緊接著,9月26日就進行總預算案編列報告及備質詢,因為時間緊迫,不得不和立院3個黨團商量開新例。

王金平說,除了預算案之外,要通過的還有居住正義相關法案,行政院組織法相關法案雖沒那麼急迫,但能過的還是要盡量過,另外還有原住民相關法案、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等,立法院會盡力。此外,考試院副院長的人事同意權案,也是非通過不可,希望行政、立法部門通力合作,順利度過這個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