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會長林嘉珮今(15)日表示,國內公私立大學非法影印書籍情況嚴重,為遏止影印店盜印教科書的歪風,出版業者希望未來能夠將書籍盜版從現行的告訴乃論罪改為公訴罪。

台灣國際圖書業交流協會今天帶著多名女大學生專程到立法院陳情,並與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盧嘉辰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同時邀請內政部警政署保護智慧財產權大隊副大隊長施秀宜出席。

據圖書協會的調查,大學生盜印教科書不是因為買不起,而是想省錢,只有1成的大學老師會制止學生使用非法影印的教科書。林嘉珮表示,協會曾在今年初,到國內4所大學旁的7家影印店訪查,發現盜版率高達百分之百,其中還有影印店準備了「書名冊」,公開讓學生下單盜印。

林嘉珮表示,希望政府能夠修法,將盜版書籍的行為改為公訴罪,以免除作者還要辛苦蒐證提告。對於業者的呼籲,施秀宜表示,如果能將盜印書籍改為公訴罪,警方全力支持,人力也不是問題。

林嘉珮說,圖協將向立法院與教育部遞交請願書,請立法院與教育部正視大學盜版教科書的問題,加強宣導、鼓勵老師帶動學生使用正版書籍。由於目前的法令規定,盜印書籍屬於告訴乃論罪,未來也希望修法改為公訴罪。

施秀宜說,目前「商標」部份就是採公訴罪,如果盜版書籍也改採公訴罪,蒐證將改為警察的職權,而且在警力的調配上也不會產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