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主委蘇貞昌今(15)日砲轟馬辦執行長金溥聰在美的行為,「好像是來亂的!」不僅把台灣的紛爭帶到國外,也讓外國人看笑話;呼籲執政黨應該有責任帶領台灣往正向走,而非讓一個沒有身份的人拼命放話。

台灣2012年的總統戰火延燒到海外,馬辦執行長金溥聰在美國質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台灣共識」要立法、沒有內容,隨後總統馬英九也在國內批蔡英文的「台灣共識」,不僅在台灣都說不清楚,連在美國也說不清楚。

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主委蘇貞昌回應說,他在初選的時候提「台灣共識」,蔡主席在美國就「台灣共識」都有很清楚、具體的說明;最重要的是,全體國人都堅信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國的一省,要維護台灣最大的利益,這個全台灣人都最清楚也是最大利益,只有總統馬英九自己不清楚。

至於金溥聰批蔡英文的「台灣共識」,是在玩「文字遊戲」的說法;蘇貞昌表示,他相信蔡主席這次到美國訪問,同時和台僑在一起,最主要的就是將台灣的選情做報告,和各界也一起努力,尤其和美國之間如何建立台美之間的互信是非常重要。

蘇貞昌反批金溥聰說,金溥聰就主席老早已經定好的行程,就好像是沿途緊緊的相隨,好像來亂的,把台灣的選舉、本來是民主進步的現象讓國外人看笑話,也把台灣的紛爭帶到國外去,這並不是一個好現象。

蘇貞昌強調,台灣現在愈來愈成熟,最重要的應該是侯選人之間展現魅力的提出政見,而不是讓一個沒有身份的人拼命放話或動作,這樣對於台灣民主的成熟,並非正面的方式;希望執政黨更應該有責任讓台灣往正向來走,選舉最好是往提升的作法,這樣才能超越。

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總指揮謝長廷指出,國民黨原本想透過兩岸的問題逼蔡英文現形,單金溥聰在美國的發言不僅讓蔡英文沒有現形,反而是國民黨自己現形,這也凸顯國民黨本質有矛盾,言行不一,唯有民進黨與蔡主席的主張,兩岸才會長久穩定、讓台灣有未來。

謝長廷也提醒說,蔡主席支持度與對手差不多,但看好度太低,恐怕產生西瓜的效應,因此建議黨公職都要認真透過各式的宣傳,才能建立勝選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