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4日(美東時間)在「美國國會議員歡迎酒會」表示,希望美國支持台灣軍購,期待美國政府能提供台灣先進武器系統,未來民進黨重新執政後,也將展現更強勁的自我防衛決心。

由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推動的「美國國會議員歡迎酒會」14日在國會山莊舉行,共20多位台灣連線的國會議員出席,而駐美代表袁健生也受邀參加。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在歡迎蔡英文致詞時,也向台灣獻上一份大禮,她提出「2011年台灣政策法案」(The Taiwan Policy Act of 2011),明確要求美國政府出售新一代F-16C/D戰機給台灣,保衛台灣海峽天空安全。提案內容還包括提升台美閣員級官員互訪,要求美國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等。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灣是個還很年輕的民主國家,「我們景仰美國為建國所做的奮鬥」。她說,有兩份美國文件,相信台灣人應該都不陌生;其一是「獨立宣言」,裡面提到:「我們認為以下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蔡英文說,另一份文件則是「台灣關係法」,因為各位國會朋友的堅持,以及台灣的努力爭取,將有關安全的條款納入「台灣關係法」,使台灣這些年來得以受到安全的保障。她表示,台灣人民感謝各位長期以來的支持,更感謝你們的努力確保美國維持對台灣安全的承諾。

蔡英文也強調,在「台灣關係法」第二條的第三項提到:「本法律的任何條款不得違反美國對人權的關切,尤其是對於台灣地區一千八百萬名居民人權的關切。玆此重申維護及促進所有台灣人民的人權是美國的目標。」

她說,台灣走過將近40年的戒嚴,歷經許多奮鬥,台灣爭取民主,這是美國也堅守的價值信念;民進黨相信台灣必須經過民主對話的過程,全面建立台灣共識,作為兩岸對話,與其他國家平等交往的基礎。

蔡英文表示,台灣需要美國持續的關注與協助,以確保台灣人民的自由,確保台灣未來前途的選項開放,確保台灣人民的人權不受侵犯。她說,台灣也矢言與美國站在一起,身為美國的朋友與伙伴,貢獻己力,「為我們所在世界的所有國家帶來民主、人權與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