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今(15)日引述美聯社說法指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近日將針對利比亞局勢通過一項新的決議。據美聯社透露,決議內容將包括解凍利比亞國營石油公司資產、解除航空公司禁航令、解除武器禁運令等。分析家判斷,安理會最快在本周就會對這項議案進行表決。

BBC報導指出,英國已於當地時間周二晚間將這份決議草案發給15個安理會成員國,內容包括:解凍利比亞兩家國營石油公司的資產;解除對利比亞航空公司的飛行禁令;放寬對以利比亞央行為首的一些利比亞金融機構的資產凍結。不過針對格達費及其親信政要的旅行禁令仍然有效。

值得住意的是,決議中也放寬了對格達費政權時期的武器禁運,允許利比亞反抗軍在已控制局勢的地區,於「安全和協助裁軍」的情況下購買軍火。該決議也允許輕、小型武器及其相關設備進入利比亞,以保護聯合國、人道組織、外交機構的工作人員。

根據決議草案,聯合國將應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要求,派遣一個支持小組前往利比亞,3個月內幫助利比亞恢復安全與法制、達成民族和解、起草憲法以及準備大選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