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已立法通過的「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托育整合預計於101年1月1日正式上路,幼稚園及托兒所將整合改制為幼兒園,由教育部統一監督管理,並將規劃幼兒園相關設立標準、師資要求等。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教育部「幼托整合規劃及執行情形」報告後表示,這不僅是學前教保制度的重大突破,也符合先進國家學前教育發展的趨勢,我國將成為亞洲第1個實施幼托整合制度的國家,請教育部會同內政部等相關單位妥適宣導,並推動幼托整合作業,務必要使該政策無縫接軌。

依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幼兒園以招收2到6歲的學齡前幼兒為主,招收2歲以上至3歲幼兒的班級,每班招收8人以下者,應置教保人員1人,9人以上者應置教保服務人員2人,每班招收人數以16人為限,且不得與其他年齡幼兒混齡;招收3歲以上至入國小學前幼兒的班級,每班招收人數以15人以下者應置教保服務人員1人,16人以上者應置教保服務人員2人,每班招收人數以30人為限,幼兒園有5歲至入國小學前幼兒的班級,其配置的教保服務人員,每班應有1人以上為幼兒園教師;原托兒所改制為幼兒園者,其人力配置最遲得在106年完全符合規定。

不過,因有私校業者指出,加強軟硬體設備的投資和人員訓練,都需要投入相當的成本,否則很難和鄉鎮市立幼托競爭,明年幼托整合後,公家幼兒園的師資無論是在薪水、福利或工作保障上,都優於私校,加上沒有招生壓力,恐怕造成師資流動的排擠效應,私立的「幼兒園」恐出現招不到足夠師資,招生數減少的困境,恐怕會有上百家私立托育業者面臨關門大吉的命運。

所以,吳敦義也在院會中表示,「幼托整合」是高難度的工作,過程中也有幼托園所經營的環境改變、人員整併與增聘等爭議,因此,才會拖了14年才立法通過,未來在推動過程中,吳敦義希望相關部會能盡力做到「無縫接軌」。

教育部表示,幼托整合制度是聯合國及國際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建議其會員國應採行的先進制度,幼托整合後的變革事項包括幼稚園及托兒所的名稱走入歷史,改由「幼兒園」取代;學前教保制度的法源依據為「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權責機關統一由教育部門管轄;另外,幼托整合後,公私立幼兒園均可招收2歲至入國民小學前的幼兒,對家中有2位以上接受收托服務的幼兒家長,可免除奔波勞頓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