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希臘可能因為國債問題而退出歐元區傳言甚囂塵上之際,法國、德國領袖14日會談後發表共同聲明表示,要求希臘堅持重整財務改革方案,並強調希臘要留在歐元區內。

希臘可能倒債、可能自歐元區被剔除的傳言,讓歐債及歐元問題惡化的悲觀氣氛四散,引發歐洲各大城市股市不安。

歐洲聯盟經濟暨貨幣事務執行委員雷恩(Olli Rehn)表示,希臘債務違約或是退出歐元區,將對希臘、歐洲及全世界造成「重大的」社會、政治及經濟後果

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4日和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電話會談後,法德發表共同聲明指出,希臘重整方案如成功,可確保歐元區的穩定。

法德兩國領袖向希臘總理強調,執行嚴格有效率的財務重整方案調整希臘經濟,成效將影響來自歐元區和國際貨幣基金的金援。法德兩國領袖重申,落實7月21日高峰會決議對希臘的援助方案勢在必行,並強調希臘將留在歐元區。

法、德領袖這項信心喊話,一般被認為有安定市場作用。歐洲股市連續兩天收紅, 道瓊歐洲600指數上揚3.30點或1.49%,收224.17點。西歐18國股市指數有16國揚升。德國DAX-30指數勁揚173.83點或3.36%,收5340.19點。英國FTSE-100指數上揚52.77點或1.02%,收5227.02點。法國CAC-40指數揚升54.21點或1.87%,收2949.14點。

市場揣測即便中國總理溫家寶表示債台高築的國家不應依賴紓困措施,中國可能還是會收購歐元區政府公債。中國財經雜誌引述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曉強報導,中國還是願意收購遭債務危機衝擊的國家公債後,該指數弭平盤中1%的跌幅。

歐洲聯盟經濟暨貨幣事務執行委員雷恩告訴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希臘若是債務違約或是退出歐元區,將造成重大的社會、經濟及政治後果,不只影響希臘,也將波及歐元區成員國、其他歐洲聯盟(EU)國家及全球夥伴。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洛斯勒(Philipp Roesler)本週在德國「世界報」(Die Welt)的輿論版發表文章,表示歐洲可能無法再排除希臘「有秩序地違約」,這種論點引發一陣騷動。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後來也在電台節目表示,決策官員的第一要務是防止希臘出現「不受控制的破產」局面。

雷恩敦促歐元區國家迅速通過金援希臘的第2項紓困案。這項紓困案早在7月21日敲定,但因芬蘭、斯洛伐克及荷蘭等國有疑慮而遭耽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