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區樟樹國中二年級的林楷昇,在小學四年級時檢查出罹患罕見的「顱咽管瘤」,因此立刻進行開顱的手術,手術後,身上插滿管子,醫生告訴楷昇,「頭上有一大條蜈蚣般的傷口縫線,那是勇士的記號!」面對病痛的折磨,楷昇以自身抗癌的故事與同學分享,在班上不僅主動幫老師做事,也協助需要幫助的同學,成為班上的逆境智商AQ達人,並多次高當選班長。

然而,一次又一次的手術讓楷昇像掉入無底深淵,心裡吶喊著「為什麼?為什麼?」當護士拿藥來的時候,楷昇一度哭著說,「不要吃,吃了也沒用!」楷昇媽媽溫柔的鼓勵,像天使般照亮楷昇的心,在連續5次的手術後,楷昇的「瘤」從5公分縮小為1公分,楷昇得以重回校園,珍惜每天上學、打籃球的時光,參加夏令營、學習詠春拳、游泳,讓自己的身體能越來越強壯。

不過,在定期檢查中,發現楷昇的「瘤」又長大了,需要再度進行手術,但這次楷昇在心裡堅定的告訴自己,「我會好的,會健康的出院!」開完刀後,楷昇因無法自體排出腦水,頭痛到脖子、肩膀、背,痛到完全吃不下東西,晚上也無法睡覺,但他再度戰勝癌魔,堅定的相信「最怕的都已過去,再也沒有可害怕的了」。

楷昇曾有個「夢想」,希望未來自己能成為一個「籃球選手」,因此,曾為籃球國手的藝人「黑人」陳建州得知後,將贈送「全套籃球衣」鼓勵楷昇戰勝命運,教育局長林騰蛟則特別贈送楷昇最喜歡的海賊王公仔給他,鼓勵他要有「永不放棄的心」;艱辛的抗癌過程,楷昇更樂於分享,希望用自己抗癌的心路歷程,鼓勵其它正在治療的病童,把所接收到各界的「愛」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