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軍兩架F-5系列戰機昨晚在宜蘭失事,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14)日在美國華府表示,除向三名殉職飛官家屬表達悼念慰問之意,陳其邁並轉述,黨主席蔡英文向美方強調,台灣必須向外界展現我們投資在自我防衛上的決心,並取得必要的防禦武器,期待美國政府能提供台灣先進武器系統。

陳其邁轉述,蔡英文向美方強調,近年來解放軍在先進武器系統的發展及其海軍軍力的擴張已導致台海軍力均勢失衡,台灣不再有嚇阻中國軍事武力的防禦能力優勢,因此,我們必須向外界展現我們投資在自我防衛上的決心,並取得必要的防禦武器。

蔡英文期待美國政府能提供台灣先進武器系統,民進黨,包括立院黨團,對於馬政府欠缺追求堅強自我防衛能力的決心,以致所提出的國防預算逐年萎縮,多次表達失望與不滿。因此,當民進黨重新執政後,將展現更強勁的自我防衛決心,來導正此一情勢。

此外,陳其邁也說,馬英九從擔任國民黨在野時期的黨主席到現在擔任總統,防衛台灣的決心就十分曖昧,如果當初國民黨不反對軍購,F-16C/D不但早已買到,還能在2014年就順利成軍,可取代老舊的F-5E戰機,如此,因機齡老舊失事造成傷亡的憾事,就不會一再上演,相關預算也不會像現在這樣,因為重開生產線而漲價衍生出後續的爭議。

陳其邁說,維基揭密公開外交電文顯示,前外交部長歐鴻鍊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在2009年3月18日的對話中,提到馬英九曾給美方「三不」承諾,其中就清楚指出:「台灣不會為證明美國會軍售台灣,就要求美國販售特定武器系統」,當然讓外界質疑馬英九「不軍購、少軍購」的立場。

陳其邁說,當年國民黨在立院杯葛軍購,「在野『黨』變在野『擋』」,譬如「重大國防投資暫行條例草案」在程序委員會被杯葛達69次,院會8次;F-16C/D預算部分,2007年度國防部編列160億5121萬7千元、2008年度編列222億5418萬1千元,無奈當時的在野黨主席馬英九指示國民黨團全數凍結或惡意刪減100億元,導致F-16C/D購案錯失最佳採購時機,其他重大軍購案沒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