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空軍第401聯隊第12戰術偵察機隊的2架F5戰機昨晚在宜蘭東澳山區發生意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美國與中國,站在人道立場,希望美國儘速出售F16-C/D戰機給台灣。由於F5系列戰機目前是作為軍方的部訓機,國防部空軍司令部保指部指揮官黃仲奇今(14)日指出,目前已停飛F5戰機。立委林郁方則表示,F5停飛並不會影響我國戰略,但會影響「飛安」,因為飛行員若沒有經過部訓機的「轉換訓練」,直接開作戰戰機,飛安就會出現問題。

國民黨團書記長趙麗雲和林郁方上午召開「飛官生命安全無價,戰機應予汰換」記者會,邀請國防部後次室執行官毛國強少將、黃仲奇少將和空軍司令部督察室副督察長張朝魁上校等官員出席,說明戰機失事的原因與搜救情況。

趙麗雲要求國防部必須盡全力搜索、徹底調查失事原因,並暫停F5戰術偵照訓練任務。張朝魁說,目前會朝人員、環境和機械方面調查,以逐步釐清真正原因,一有結果出現,馬上會對外界說明。

林郁方則呼籲美國跟中國,重視台灣戰機失事的問題。他表示,台灣要購買F16-C/D戰機不只是為了維持台海戰力平衡,還有「人道」問題。如果台灣的F5戰機不停飛,未來高齡飛機還會持續發生事故。

另外,林郁方也呼籲民進黨不要把不幸的事件當成政治鬥爭的籌碼。

林郁方指出,國防部從96年開始編列F16-C/D採購預算,但因為美國沒答應軍售,預算又繳回國庫,至今共編列了394億元,在此情況下,排擠其他很多國防預算項目,包括戰機維修經費。他強調,如果當中撥個幾十億去維修戰機,就可以避免很多飛安事件。

先前民進黨曾指出,不編列高額軍購預算,如果美國忽然答應賣給我們F16-C/D時,該拿什麼去買?林郁方指出,根本不可能有這種情況。因為,若美國答應軍售案,會先通知台灣,我方再寫信請他們報價,美方報價之後,雙方才會開始談細節。談定細節後,美方行政部門還要得到國會批准,才能進入生產線。此外,若是年度預算編列不足,國防部還可以編列特別預算或動用第二預備金。

另外,外界質疑是否戰機妥善率有問題?林郁方提到,過去的確有妥善率太低的問題,不過,近年來國防部已盡力補救,國防部部頒妥善率是55%,這次出事的RF-5E妥善率達71%、F-5F是58%,都超過55%。

毛國強也表示,國防部每天都會監控飛機的妥善率,如果沒達到部頒的妥善率,會由上將副總長親自召開檢討會,要求空軍立即採取措施;過去F5系列因為左發動機、一級渦輪噴嘴、雙基座水平軌、發動機機械等問題,一時無法籌補,後來都克服了,現在妥善率都在部頒標準以上。

黃仲奇少將則說,兩年前,F5系列水平軌有問題,依據美軍規範,空軍把水平軌拆下來檢查,那時妥善率比較低,檢查完而且獲得相關零件後,妥善率已經高於國防部部頒的水準。

林郁方也指出,F5系列戰機目前作為軍方的部訓機,如果F5停飛,不會影響我國戰略,但會影響「飛安」,因為飛行員若沒有經過部訓機的「轉換訓練」,直接開作戰戰機,飛安會出現問題。另外,如果把經國號取代F5系列作為部訓機,則空中戰力部署就會出現漏洞。林郁方強調,要趕緊買到足夠數量的新戰機,問題才可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