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於台灣時間13日向國會提出新的碳稅法案,政府將向高碳排放企業收取汙染稅,希望有助改善氣候變遷,據了解,雖然反對黨對這個法案提出質疑,但在國會通過機率並不低。

根據法新社(AFP)報導,吉拉德今日於國會提出「2011清淨能源法案」(Clean Energy Bill 2011),其碳稅法案將自2012年7月1日起,針對高碳排放企業收取每噸23澳元的汙染稅,且每年將其稅賦額提高2.5%,直到2015年6月底實施排碳交易為止。2015年7月起,澳洲政府將啟動排碳交易市場,碳價格由市場決定,政府每年的配額數量也會進行總量控制。

雖然澳洲的全國排碳量只佔全球的1.5%,但由於其80%的電力來自火力發電,因此,澳洲為全球每人平均碳排放量最高的國家之一,也是主要的煤炭出口國。但這並不是澳洲政府首次推行減碳法案,2009年,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也曾兩度提出類似計畫,皆遭到否決、擱置,2年後,吉拉德才重啟這個議題。

事實上,只要澳洲執政黨工黨及綠黨不跑票,就能確保這個法案順利通過,但保守派反對黨對此法案抱持著存疑的態度,他們認為,這個法案的審查過於倉促,效果有限,還可能衝擊就業市場、增加生活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