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油讚副執行長羅智強今(13)日表示,金溥聰在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完全沒有說馬英九總統可能以國民黨主席身分訪問中國,希望民進黨炒作國民黨主席訪問中國的假議題,可以告一段落。

台灣加油讚副執行長羅智強今(13)日召開記者會,播放9月10日金溥聰執行長接受鳳凰衛視專訪的原始錄音檔,試圖還原事實真相。羅智強表示,馬英九總統已透過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未來正式訪問的唯一身分,不管目的地為何,就是中華民國總統。

根據馬辦還原的專訪內容顯示,鳯凰衛視先問:「提到維基解密的可靠性,可能還需要有待商榷,今天有一個比較新的消息出來,朱立倫市長在2009年曾經和美國官員表示說,如果馬英九連任成功的話,很有可能希望慢慢取消國共平台,進行到中國訪問,或是以台灣領導人身分參加APEC會議,您對這樣的消息,有怎麼樣的解讀和回應?」金溥聰的回答是:「朱立倫市長有沒有這樣說,第一我還是持保留態度,第二如果真的有這樣說法,我想也是他個人意見,到目前為止,我個人是沒有參與這樣任何的討論。」

羅智強說,換言之,在這段問答中,金溥聰根本沒有回答鳯凰衛視「馬總統以國民黨主席訪問中國」的提問。

到了下一個問題,鳯凰衛視問:「未來兩岸會有更密切、更多的一個對話平台或對話機會,有這樣的可能性嗎?」金溥聰的回答是:「兩岸在彼此有了默契,希望能夠擱置爭議,然後務實地解決兩岸問題後,很多的可能性都是有它發展的空間,兩岸未來還有很多事務性的、文化上的、體育上的、經濟上的,甚至政治上的對話需求性,在雙方保持一個善意,彼此都願意務實面對問題的時候,任何可能性都有它的空間在。但我不是主管兩岸事務的,這只是我個人意見與想法。」

羅智強說,換言之,金溥聰談的「很多的可能性都有發展的空間」回答的是「更密切的對話平台或機會」,根本沒有指涉或回答「以國民黨主席身分訪中」的問題。羅智強表示,民進黨把第1問和第2答混淆,2個問題問的是不同內容,豈可張冠李戴、移花接木?

此外,針對民進黨批評金溥聰的身分不該評論兩岸政策,羅智強表示,「兩岸和平協議是國民黨政綱中的目標,金溥聰曾擔任國民黨秘書長,也是國民黨的黨員,因此,金溥聰談及國民黨政綱,無任何不妥。

而針對蘇嘉全批評馬英九633政見跳票,羅智強表示,馬總統的政見執行率,根據研考會相關統計,已高達9成。至於633政見部分,如果民進黨願意用功去看的話,馬英九當時提出633政見,是指2016年要達成的3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