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今(13)日表示,馬英九4年前競選時公開承諾如果無法實現「633」政見,願將薪水捐給聯合勸募基金會。執政三年,馬英九的「633」已經跳票,聯合勸募也沒有收到馬總統的捐款;馬英九應該為過去4年沒有做到政見向人民道歉。

民進黨今天拿出馬英九當年競選總統時的「633」政見廣告及總統辯論會裡回答公民提問的錄影畫面。馬英九在競選廣告裡說:「633不只是個數字,更是我們對台灣的承諾」,承諾包括:6%經濟成長率、3%以下失業率,3萬美元國民年所得。而總統辯論會上,面對公民提問:如果做不到,是否要捐出薪水呢?他更承諾,「妳放心,捐款不是問題」。

蘇嘉全說,過去幾年馬政府執政下,經濟成長率平均只有3.2%,2009年甚至降至-1.93%、國民所得在2010年也只有16,413美金,平均失業率也都高於5%。

他說,即使「633」跳票,如果馬英九還能實現當時的諾言,捐出一半的薪水,至少還是個負責任且誠實的總統,但聯合勸募基金會並沒有收到馬英九的捐款。

他還說,馬政府的浪費程度也是最嚴重的,過去三年政府舉債1兆3000多億元,人民卻無感,顯示政府未把錢花在刀口上,他舉「建國百年」相關活動為例,政府光花在廣告、置入性行銷與特定團體補助經費就高達35億元,去年的國際花卉博覽會更花掉135億元。

蘇嘉全說,馬英九擔任總統3年多,應該站出來說明他的政績,尤其馬英九以相當高的得票率當選總統,國會也一黨獨大,可說是最有權力的總統,結果卻是「舉債最多」、「絲毫沒有建樹」、「人民對政績無感」。

他呼籲馬英九不要用「黃金十年」來和民進黨拿香對拜,而是應該為過去4年沒有做到的政見向人民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