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成員今日在立法院前高舉「錢進漁業署,一鮪都不剩」的標語布條,抗議漁業署未善用立院通過的預算,反而補貼過度捕撈,無視海洋資源枯竭的現況,因此綠色和平要求立委,應審慎檢視漁業署的預算。

在立法院第8會期展開之際,綠色和平成員扮成漁業署官員,站在高高的錢坑中舉著一隻魚骨,象徵漁業署未盡善用立法院通過預算的責任,反加速海洋資源枯竭。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高于棻指出,漁業署過去10年遠洋漁業共117億元的預算中,竟只有不到3%的預算用於資源管理,反而有高達75%的預算用於提高產能,加速漁源枯竭。

高于棻表示,立委有代替民眾監督漁業署的責任,立法院應該在本其審查漁業署預算時,深入了解該預算是否有助於海洋資源的永續經營,不應該縱容漁業署計續以高額補貼過度捕撈、破壞海洋資源的行為,繼續打著永續之名,行過度捕撈之實。

根據綠色和平的報告指出,台灣遠洋漁業年產值約新台幣400億元,90%來自於鮪魚業,台灣為中西太平洋最重要的漁業強權,擁有船隊數量最多(30%),為世界第六大遠洋漁業,高于棻指出,台灣身為漁業強權,不僅未善盡永續經營海洋之責,還可能成為全球海洋資源枯竭的罪魁禍首。

綠色和平指出,中西太平洋供應全球60%的鮪魚,其中四種鮪魚有三種已過度開發,綠色和平也呼籲漁業署及政府,在今年將到來的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年會上,支持設立海洋保育區、減少50%撈捕量以及禁用人工集魚器等復育方案。

此外,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的「守護海洋」旅程也已於日前展開。「希望號」成員11日在太平洋中,受到一艘在法屬波里尼西亞與庫克群島間公海作業的台灣鮪釣船漁隆十號船長的邀請,登上漁隆十號,與船長一起拿著「支持海洋保育區」的布條合照,藉此呼籲各界重視太平洋海洋保育區及鮪類資源的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