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加油讚執行長金溥聰9月10日於美國華府接受鳳凰衛視專訪,然而,鳳凰衛視報導所呈現的內容與實際專訪內容不符,問題和答案張冠李戴,明顯違反新聞專業,台灣加油讚今(12)晚提出抗議並表達遺憾。

台灣加油讚發言人馬瑋國表示,鳳凰衛視標題為「金溥聰:馬若連任不排除訪中國」,此舉很顯然的張冠李戴、混淆視聽。

而對於民進黨以金溥聰接受鳯凰衛視專訪,猛打「馬英九總統若連任,將以中國國民黨主席身分訪問中國」的議題。台灣加油讚副執行長羅智強今天除了還原金溥聰專訪的錄音原文逐字稿後,也決定明天召開記者會,公布錄音原檔澄清反駁。

馬辦還原鳯凰衛視的專訪內容指出,鳯凰衛視問:「維基揭密指出,新北市長朱立倫於2009年說,如果馬英九總統連任,將以國民黨主席身分訪問中國,取消國共平台?」金溥聰的回答是:「朱市長有沒有這樣說,我持保留態度。若真的有這樣的說法,這也應該是他個人意見。到目前為止,我沒有參與這樣的討論。」換言之,在這段問答中,金溥聰根本沒有回答鳯凰「馬總統以國民黨主席訪問中國」的提問。

而到了下一個問題,鳯凰衛視問:「未來兩岸可能有其他更密切的對話平台或機會嗎?」金溥聰的回答是:「我想兩岸在彼此有了默契,希望擱置爭議,務實解決,很多的可能性都有發展的空間,兩岸未來還有很多事務性的、文化上甚至政治上對話的需求性,我想,在雙方保持善意,彼此都願意務實面對問題,任何可能性都有空間在。但我不是主管兩岸事務的,這只是我個人意見與想法。」換言之,在這一題中,鳯凰衛視問的並不是「馬英九總統是否會以國民黨主席身分訪陸」,而金溥聰所談的是「很多的可能性都有發展空間」,回答的是「更密切的對話平台或機會」,根本沒有指涉或回答「以國民黨主席身分訪中」的問題。金溥聰還強調「我不是主管兩岸事務的,這只是我個人意見與想法」。

馬瑋國說,鳳凰衛視所播出的新聞帶,卻把第1個問題和第2個問題的答案剪接在一起,明顯與金溥聰的本意不符。如此曲解原意、造成當事人困擾,馬辦表達抗議和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