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南部加爾地區(Gard region)位於地中海沿岸的瑪爾庫勒(Marcoule)核廢料處理廠今(12)日發生爆炸起火,截至台灣時間晚上9點50分止,已知造成1人死亡、3人受傷。法國原子能委員會發言人表示,目前沒有核能輻射外洩的危機,但是為了安全起見,爆炸工廠附近仍設立警戒範圍。而法國當地媒體也報導指出,可能有輻射外洩的風險。

法新社指出,這起事故發生在當地時間今天上午11時45分,也就是台灣時間今天晚上5時45分。

據法國《費加羅報》報道,爆炸是由於在存放輻射廢物的儲藏間起火引起的。

這座核電廠主要工作包括是負責核子武器的回收後,生產出鈽鈾混合氧化燃料,也就是說在核分裂中產生的鈽和鈾,再重新混合製造出新鮮的燃料,所以這座核電廠內,並沒有任何核子反應爐。

在瑪克庫勒還有包括燃料循環研究、除污及廢料處理和核醫藥物等,法國政府強調,這座核電廠是處理低放射核廢料,有員工3800人。

但受到核電廠爆炸消息影響,法國股市跌幅擴大,盤中一度重挫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