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產業大臣鉢呂吉雄因失言事件,才上台9天就引咎辭職。首相野田佳彥今(12)日傍晚正式發表任命46歲前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接任,據了解。枝野是因為經驗被看重,而且說明能力也頗受好評。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枝野幸男早在福島核事故發生後,就在菅直人政府内参與事故的處理工作,其間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和知識,這一點受到野田的重视。因為鉢呂在視察核電廠的不當發言招致民怨及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而枝野在任官房長官時,曾多次视察東日本大地震災區,其说明能力也受到好评。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則評論指出,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枝野被報導超過100小時不眠不休地協助菅直人救災的表現,讓他廣獲民間好感,當時還有句流行語是「枝野睡覺!菅直人醒來!」

但由於枝野支持菅直人,使得菅直人下台時,枝野難以出馬競選黨代表,並在野田政權分配黨內勢力組閣時,遠離了權利核心。

但日本自民黨批評該任命指出,枝野背負著菅直人政權領導無方的責任。而經常批評中國非民主體制、主張在釣魚島糾紛上「不惜一切代價」,同時,親台灣的枝野主管經貿,也潛伏著與日本最大貿易伙伴的中國關係堪憂。

編按:本文倒數第3段因記者一時不慎,誤將「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誤植為美國國家廣播公司,除了對BBC致歉外,也對讀者致上最誠懇的歉意。